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

各教学院学工办:

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是学校学生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和载体。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积极营造健康和谐、感恩进取、文明有序的校园氛围,确保我校2018届毕业生安全、稳定、文明、有序离校,根据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实际,现将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教育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做好毕业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激发毕业生爱校荣校之情、感恩奉献之心和报国成才之志。

二、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是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核心。大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入开展国情教育与形势政策教育,引导毕业生明确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增强毕业生的爱国精神、社会责任感和爱业敬岗的良好品质,使毕业生主动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中,将个人的发展纳入到国家的发展中,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二)诚信感恩教育

结合毕业考试、论文答辩、学费缴纳、贷款还贷、就业签约等,强调诚信对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性,教育毕业生“以诚信为本、以诚信立身”,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讲诚实、守信用、重承诺”的思想,争做一名守诚信、有责任、敢担当的好青年。发动广大毕业生积极对大学生活进行总结,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教育毕业生感恩父母的养育、母校的培养、社会的关爱、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同时要充分表达母校对毕业生的关注与关爱,倡导毕业生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情。

(三)就业创业教育

帮助毕业生客观分析、正确把握当前的就业形势,全面了解专业前景,正确处理就业与深造、职业与事业的关系。全面宣传党和政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所采取的各项政策措施,引导毕业生树立科学的发展目标,增强顺利就业、自主创业的信心。通过教育引导,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倡导毕业生响应新时代国家发展需要,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自主就业,加大对毕业生创新创业的支持,重点做好特殊毕业生群体跟踪帮扶工作。

(四)心理健康教育

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和咨询谈话工作。特别是要关注学业不顺、就业受挫、经济困难、情感困惑以及有心理障碍和身体疾病的特殊毕业生群体,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尽力为毕业生提供舒缓心理压力、排解紧张情绪、解决实际困难的渠道,帮助毕业生顺利度过毕业、就业的心理关键期,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使全体毕业生在离校前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

(五)安全法制教育

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引导毕业生增强法纪观念,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成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全面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毕业生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等安全教育,尤其要加强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的自我保护教育,提升毕业生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不酗酒、不滋事、不影响低年级同学的学习生活,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校园环境,维护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三、教育形式

各院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毕业生需求,选择毕业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教育内容,通过毕业主题班会、毕业生座谈会、师生交流会、毕业生晚会以及文体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积极营造氛围、搭建平台,丰富毕业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同时,要指导毕业生顺利办理各种离校手续,为毕业生提供心贴心的服务,真正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做实、做优、做细。

四、工作要求

1.统一认识,注重实效。各教学院要充分认识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重要意义,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真正发挥“最后一堂课”教育功能,并做好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注重总结提升,提高工作实效。

2.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教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离校教育工作,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重要作用,努力形成教育合力。全体学工人员要集中进行一次“进寝室、进教室、进网络”活动,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关注舆情,及时发现和解决毕业生中出现的各种突发性的状况和问题。发挥毕业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理性离校、感恩离校、平安离校和文明离校的良好氛围。

3.以人文本,统筹协调。各教学院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加强管理,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离校氛围。辅导员、班主任要经常深入毕业生班级、宿舍和学生之中,加强人文关怀,广泛听取毕业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毕业生合理需求,帮助毕业生解决困难、化解情绪,确保毕业生离校过程顺利、顺心。

                                                        湖北科技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