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就巡礼

[发表时间]:2020-06-21 [浏览次数]:

 

【回眸发展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篇

务实创新 追求卓越

湖北科技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前身为原咸宁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创建于1993年。2008年7月学校机构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后,生物工程系重组并更名为咸宁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2年学校更名为湖北科技学院,我院也相应更名为湖北科技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院师生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和发展态势。

一、优化学科布局和人才队伍建设

学院有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物理学方向)、医学影像技术及医学信息工程4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生物医学工程是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专业;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支持专业。学院是校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工科工程硕士点建设单位。

学院采用内培外引的方式,大力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针对大多数教师理工专业背景,院部利用寒暑假开设医学课程培训班。针对教师工程实践技能及创新研发能力不足,安排教师在市中心医院兼职上班;鼓励教师参加并通过美国临床工程师行业认证或中国卫生部认可的临床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培养理工医相结合的复合应用型教师人才。与此同时,加强高学历师资培养,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1名教师受聘为湖北省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组织承办了全国临床注册工程师技能培训与考试。2019年郑敏院长当选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分会委员和咸宁市医学会医学工程分会主任委员;我院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已达到13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2名专业教师在美国访学、2名专业教师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1名专业教师挂职政府部门担任科技指导工作。

二、积极探索教学改革

在已有《医学物理学》《医用传感器》等课程建设的基础上,新增《医学图像处理》《医学影像仪器》课程混合课程建设申报、立项和前期准备工作。出版教材2本,其中十三五规划教材1本;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在院部全面推行。组织老师参加学校的虚拟仿真实验系统培训。转型发展与荆楚卓越工程师质量工程项目稳步推进,与武汉医星、深圳迈瑞、上海联影继续开办实验班,进一步深化合作;与上海柯渡公司展开合作办学,在柯渡公司实习的11名学生受到公司领导的好评。

教学质量的好坏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围绕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理工医复合应用型的目标,近年研究项目30余项,发表相关教学论文40余篇。围绕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体系,编写了一批适合教学需求的特色理论和实验教材。有步骤,有计划的将所有课程以精品课程标准进行建设,在课程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和研究,建立网络平台,资源共享,效果明显。

教学工作规范合理稳步推进,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生物医学工程教学团队获批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完成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医学图像处理》湖北省一流课程及国家一流课程申报工作。专业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得到维护与支撑,加强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科研项目培育及科研成果转化,加强科技平台建设与申报,医学电子仪器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湖北省发改委正式批准(鄂发改高技[2019]305号)。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再上台阶,产教融合工程项目申报取得一定成效;积极推动转型发展,促进校级转型试点学院工作;积极完善工程硕士(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授权点的申报工作。

三、提升学院科研水平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员近五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ISTP三大检索论文50余篇,申报国家专利12项,其中授权9项,获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科研成果奖励多项。2018年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和教育部项目的申报工作1项;积极申报学校“双百工程”计划;史贵连、叶华山及揽月学者倪军、特聘教授宋恩明入选首届“南鄂英才”计划专家;2019年获批厅级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27篇。

四、加强党建宣传,突出学生创新创业

我院努力加强党建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强化宣传意识,提升宣传能力,创新宣传手段。开辟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网站党建专栏,及时完善更新内容,获校统战调研专项课题1项,获全市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三等奖1项。健全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决定,集体研究决定本单位重大事项,依规履职和提升履职效能,增强工作执行力和决策能力。

2018年获批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有40余名学生申报10项课题参加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BME全国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医学影像技术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楚天创客创新创业大赛省级最佳设计奖”,第十届湖北省高校国学知识竞赛二等奖,“光谷南杯”——湖北科技学院第九届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学习新党章知识竞赛”学校一等奖。2019年在全院实施“导师制”,导师与学生形成“一对一”指导方式,全程全面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获得全国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挑战杯三等奖,全国医学影像技术技能竞赛三等奖。

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凝练特色,积蓄优势,铸造品牌,紧紧围绕转型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依法依规治院,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为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学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