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暑假前后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通知

[发表时间]:2018-06-21 [浏览次数]:

各教学院学工办: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我校关于暑假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方面相关文件要求,提升学生防患意识形态、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能力,针对暑假前后期间学生安全隐患的特性,现就加强我校暑假前后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筹安排学工人员进寝室

6月21日晚8:30是学工人员集中进寝的时间。各教学院分管领导要带领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进行走访和检查,做好统筹安排,并将安排表报送学工部备案。具体要求如下:

1.走访毕业生宿舍。主要是看望毕业生,强调毕业生文明离校,注意交通安全,保管好自己财物。告知毕业生学校在6月22日下午和23日全天安排车辆分温泉校区和咸安校区欢送毕业生离校,送站车辆行车安排见附件。要求毕业生在校期间不寻衅滋事、不酗酒、不破坏校园公共财物和不乱扔乱丢物品等;

2.检查非毕业生宿舍。强调用电、食品等安全,告知防范流行性疾病、防灾减灾、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检查宿舍卫生状况,促进学生营造和谐、干净整洁的生活场所。清查学生校外租房住宿情况,要求学生按照学校规定,立即回归校园。

二、开展一次学生安全教育

各班级在考试结束前要集中讲评,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1.注重意识形态安全。在涉及国家利益的问题上立场坚定,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保守国家秘密,不窃取、泄露或出卖国家机密;不传谣不信谣,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更不得参加宗教极端组织或邪教组织等。

2.强调假期人身、财产安全。离校前,检查宿舍水电,确保安全后方可离开,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往返学校途中,不带过多现金,保管好随身行李;严防各种诈骗行为。班主任老师要密切关注学生返乡的行程,并确认每位学生安全到家,做好相关记录,辅导员要协助并督促做好此项工作 。

三、签订湖北科技学院暑假安全责任书

各教学院按在籍学生人数(毕业生除外)×2(份数)到学工处领取湖北科技学院暑假安全责任书,要求所有在籍学生必须填写,确保学生填写的信息真实有用。每名学生填写二份,一份所在学院留存,一份学生本人留存。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6月19日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留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学工办:

按照学校领导关于暑假期间学生可以申请留校的指示精神,从2018年开始,只要学生留校申请理由适当,并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学生可以申请留校。现就加强暑假留校学生的有关审批、安排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如下:

一、留校申请审批

暑假期间,申请留校的学生需如实填写《湖北科技学院暑期留校学生申请审批表》,由所在学院与家长沟通同意后(注意痕迹保留),统一进行审批和登记汇总,经教学院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加盖院部公章报学工处备案。

二、留校学生的安排

学生工作部(处)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切实为暑期留校学生做好以下服务工作:

1.住宿安排。会同后勤处根据学生留校人数和男女性别组成集中统一安排住宿。所有申请留校学生必须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

2.饮食安排。后勤处将根据学生申请留校的人数,在食堂安排专门的窗口为同学们提供饮食服务。建议同学们不要到校外就餐。

3.学习场所安排。教务处将根据同学们的自习需求,安排1到2间教室作为自习的场所。学生工作部将聘请1-2名学生1以勤工助学的方式对教室加强管理。

4.图书馆安排。为了满足同学们查阅资料的需要,学校将在图书馆开放一部分阅览室。

各教学院还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自主创造条件为暑期留校学生做好服务。

三、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

1.成立临时学生组织。以学院为单位,成立临时班委会,选派责任心强的同学担任班干部。主要负责本院部的学生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学生信息的收集与反馈,协助解决学生的合理诉求。同时,每个寝室选一名寝室长,每晚要进行人员清查,对不能按时归寝的要摸清情况,有异常情况的,必须随时报告教学院辅导员,并作出及时处理。

2.畅通联系渠道。以学院为单位,按照附件2格式建立××学院2018年暑期留校学生通讯录。同时要建立微信或QQ群,同学们离开校园要适时请假和销假。各教学院要安排辅导员要进群,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

3.召开一次全体会议。以学院为单位,召开一次暑期留校学生全体会议,强调管理规定,特别是安全管理,教育学生注重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4.开展不定期检查。各学院要派专人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管理,原则上一周不少于1次经常到学生宿舍开展检查,掌握学生动态。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6月19日

附件1:

为2018届毕业生送站车辆行车安排

6月22日

一、咸安校区

发车时间:15:30, 17:30, 19:30

行车路线:宿舍新区广场——教二门前——咸宁火车站——咸宁北站

二、温泉校区

发车时间:15:30, 17:30, 19:30

行车路线:1.西区食堂门前——咸宁北站——咸宁火车站

2.东区食堂门前——咸宁北站——咸宁火车站

6月23日

一、咸安校区

发车时间:7:30, 9:30, 11:30, 13:30,15:30,17:30

行车路线:宿舍新区广场——教二门前——咸宁火车站——咸宁北站

二、温泉校区

发车时间:7:30开始,每隔90分钟发一班车;18:00最后一班车

行车路线:西区食堂门前——东区食堂门前——咸宁北站——咸宁火车站

附件2

××学院2018年暑假留校学生通讯录

注:留校后寝室号由后勤处提供

学院

姓名

学号

年级

专业

本人电话

家长电话

留校事由

离校时间

寝室号

留校后寝室号

临时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