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14-06-03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2014年 “两访两创”(干部访谈教师、教师访谈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工作总体部署,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开展“两访两创”的重要性,为了进一步改进教风、培育学风、锤炼作风,达到提高党建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提高育人水平的目的,结合本院实际对“两访两创”活动开展进行了认真的策划,特制度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交流思想、立德树人、促进和谐、推动发展”为主要任务,以“教师全覆盖、学生全覆盖”为基本要求,以“访三室、转三风”(访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为活动主题,积极培育和中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切实提高我院党建工作水平,提高教育质量,提高育人水平。

二、 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两访两创”活动的组织和领导,确保活动深入有序进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立“两访两创”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高远 郑敏

副组长:洪俊田 李义兵 阮若林

成 员:乐建兵 李芙蓉 彭微 郭幸语 叶华山 殷海 张俭 李建雄 李鸿斐

三、 活动步骤

2014年“两访两创”活动,要在抓好访谈的基础上,进一步促干部作风转变,进一步塑教师立德敬业形象,进一步促学生文明素质提升。

(一)动员部署(4月下旬)

1、召集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和学习两访两创活动文件及其重要意义,并强调活动重要性,制定活动方案同时进行活动启动仪式。综合办老师指导团委宣传部做好宣传工作及宣传板报。

(二)组织实施(5月上旬—11月底)

1、坚持突出重点抓访谈

(1)由我院党总支书记高远同志带领全体学工人员,由乐建兵、郭幸语负责组织各班班主任及相关老师,深入教室、学生寝室、实验室,开展对我院全体学生进行访谈,特别是针对毕业生、新生、“四难”(学习、经济、心理、就业困难)学生,并结合访谈结果,切实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由郑敏院长带领我院领导班子深入教室、教研室对我院教师进行访谈,重点是学科带头人、年轻教师和党外代表人士作为重点,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访谈,做到全覆盖。领导班子成员对全院中层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进行一对一的访谈。通过访“三室”,认真听取全体师生职员工对院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访谈结束后收集整理大家的建议并在全院作一个反馈。全体访谈人员认真制定访谈计划,注重访谈记录和意见整理工作;要注重访谈载体和方式创新,用好QQ、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交流工具。要建立访谈意见办理和反馈机制,明确办理时间、方式,讲求实效。

2、转变作风。组织开展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干部活动。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行为准则,对照好干部“五个标准”,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开展服务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切实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的长效体制和机制。

3、开展一系列促进教风、学风活动

(1)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把创建文明寝室作为载体和切入点,以“三个好”(卫生环境好、生活习惯好、精神风貌好)为创建内容,倡导“尊重、宽容、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寝室文化,同时充分结合我院的学生党员干部互助学习小组制度,开展党员联系寝室活动。让学生党员深入寝室,助推文明寝室创建。

(2)开展“低年级与高年级的学习交流会”、“大学生涯设计报告会”、“考研、就业交流会”、“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交流会”

等活动,着重在我院学生中开展“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实感,做一次交流”的读书荐书评书活动,引导大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培养健康向上的志趣爱好。

(3)开展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班会。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加强课堂和考试纪律管理,完善和改进上课考勤制度,探索建立大学生风气纪律操行评鉴制度,建立学习纪律、考试纪律与奖惩挂钩的制度,有效管控和严肃处理考试作弊行为。通过系列活动以促进我院的学风、考风的进一步提升。

(三)总结表彰(12月)

汇总活动过程中,老师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建议,进行整理和分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对活动过程中相关人员进行分析评价,最后写出总结报告,召开总结大会,对全院开展两访两创活动进行总结,指出优点和不足,并对表现优异的个人进行表彰。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两访两创”活动是省委决定在高校持续开展的活动。各支部支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强化工作指导,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善于发现、及时总结好载体、好做法和好经验,重视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党建信息网及手机信息平台的作用,大力宣传活动动态,推介先进典型,树立正确舆论导向,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并将在活动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和成绩及时报党委组织部和党委宣传部。

(三)统筹兼顾,抓好结合。要把“两访两创”活动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争做好干部”活动等活动结合起来,立足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实际,以活动促进工作,以活动推进发展。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4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