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优秀共产党员——余维

[发表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

情感育人追求创新--记优秀共产党员余维先进事迹

余维,男,1982年8月出生,200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湖北科技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专任教师。从教五年,该同志总是以青春洋溢,热情向上的气息影响着周围的人,凭借深厚的专业功底,认真的教学风格,质朴的生活方式令学生们折服,赢得领导的信任和同事们的夸赞,曾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满面笑容犹如春风暖化人心

“以智慧教书,用情感育人。”这是余维同志作为教师的座右铭。他励志做一位富有爱心、耐心、细心的优秀教师,启迪心灵,教书育人,培养自信,树立自尊,奉献青春。他不仅是学生的老师更是学生的朋友,不论课堂内外学生遇到难题都会及时的与他沟通。特别是,曾疏导一名高考失利的学生,使其克服自卑,鼓励这名学生多交朋友,多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正确审视自我。最后,在他的帮助和支持下,这名学生成功考取了北京某重点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他说,对进步的学生笑一笑,那是赞扬和肯定;对遇到困难的学生笑一笑,那是鼓励和支持;对正在烦恼的学生笑一笑,那是理解和安慰;对犯了错的学生笑一笑,那是提醒和指正。正是他对学生的理解与包容,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追求科研创新 不忘耐心指导学生

自重庆大学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毕业后,余维同志继续从事X射线CT成像领域的新技术研发及医学图像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亲自指导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与学术素养,才能更好的将技术引入到课堂。他主持或曾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厅级项目2项;申请国家专利6项,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已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15篇。2019年,他获批美国纽约伦斯理工大学国家公派留学资格。

此外,他还挤出时间耐心指导本科学生参与创新项目训练。从布置课题任务、项目指导至项目顺利完成整个过程都耐心认真。在感到学生心有余而力不足,自暴自弃有打退堂鼓时,及时进行引导,并给出适合学生问题解决的建议。他指导过的学生都能感受到他的学术严谨与平易近人。2019年,指导学生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湖北省八校联盟优秀学位论文指导老师2项。近两年来指导学生考研录取率50%以上,2019年指导学生7人,4人考取硕士研究生;2020年指导学生5人,3人考取硕士研究生。

作为一名党员,余维同志以实际行动发挥着旗帜、号角、风帆、暖流的作用。师德走在前,教学走在前,科研走在前,让普通教师零距离地感受到党员教师的先锋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