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质量工程 >> 正文

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建设情况总结

[发表时间]:2018-06-13 [浏览次数]:

一、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简介

医学信息工程是一门以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主的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新兴综合性学科;是电子信息、计算机、通信与现代医学高度融合而发展起来的信息产业。培养具备生物医学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分析、存储等方面的综合应用能力,在医学信息工程相关领域,特别是在医院信息化、城乡卫生网络工程、公共卫生信息化、健康物联网、医药电子商务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及维护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01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号)确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因此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增设是国家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发展的需要;卫生部“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重点任务之一是提高卫生队伍信息技术水平,推进各类医药卫生院校信息化专业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因此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增设是实施医疗卫生信息化体系建设、提高医疗卫生信息化水平的必然要求;目前医院系统的医学信息技术人员配置存在人员数量少、专业不对口、学历职称低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增设是解决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技术急需人才的迫切要求。

因此,在2007年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被湖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品牌专业”后,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及市场对人才需求,从2008年开始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筹建工作,具体筹建情况如下:

(1)2008-2009年,专业建设筹备小组深入各级医药卫生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广泛调研,收集相关信息制定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专业建设需求,有计划选派青年教师到相关高校、医院及企业进行医学信息工程理论培训与工程实践;

(2)2010-2011年,提出在现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基础上按照“前期趋同,后期分化”方式设置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医学信息工程方向的工作思路,并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

(3)2012年,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医学信息工程方向)获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计划项目;

(4)2013-2014年,按照“前期趋同,后期分化”培养方式,从我院12-14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选拔部分对医学信息化感兴趣的学生组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信息班,并与武汉同步远方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武汉同步远方)开展合作办学,设立“远方班”,2012级19人、2013级25人、2014级23人,单独开班进行医学信息工程方向的学习;

(5)2015-2017年,在原有生物医学工程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方向办学基础上,开始申报医学信息工程专业,2015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2015年7月开始专业招生,首届招生45人,现有41人(转出4人),2016年招生到校38人,现有31人(转出7人),2017年招生38人,现有30人(转出8人,其中1人转到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二、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建设取得成绩

我院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学生124人(23+41+31+30),从2013年新设专业方向至今,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现总结如下:

1、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学大纲

在学校教务处的统一部署下,在原有专业方向培养方案、新专业申报制定培养方案基础上,结合近三年到企业、医院等行业人才需求调研情况,进一步完善15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方案已在15、16、17级学生中使用,同时也已经完成培养方案规定全部课程的教学大纲的制定任务。

2、加强教学研究及教材建设

专门针对医学信息工程转实验教学开展研究,利用教务处教学研究项目支持医学信息工程专业进行教学研究,2015年立项5项目教学研究项目(重点项目: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研究,一般项目:LIS实践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放射管理系统实验教学平台的研究、电子病历实践系统的设计与实现、PACS实践教学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已部分结题;编写出4本基础课程实践教材(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实验教程、医学影像设备实验教程)。

3、专业实验室建设

利用学校实验室建设经费与合作企业开展联合专业实验室建设工作,2015年学校投入35万购置电脑、服务器等设备,同步远方公司免费提供价值200余万的医疗信息化系统软件,建成医院信息化系统仿真联合实验室1个。

4、校企合作办学及实习基地建设

2015年1月28日,我校与九州通医药集团武汉同步远方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就医学信息工程人才培养展开合作,签订医学信息工程“远方班”项目合作协议,开展医学信息工程专业人才订单式培养,2012级19名同学完成在公司的培养,有6名同学签订就业协议;2013级25名同学现已到公司实习培训。同时,2016年5月4日,我校与北京弘泰嘉业集团签订“弘泰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开展医学信息工程人才的培养。至此我院已与10余家三甲医院和2家医疗科技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实习实训基地。

5、师资培养及人才引进

根据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建设需要,我院积极开展师资队伍的建设,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2014-2017年,共选派多名教师到咸宁市中心医院、武汉医星医疗集团、武汉同步远方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鄂州科技园湖北得康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暑期)进行实践训练和顶岗学习,提高实践能力。同时,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2015年引进博士1名,2016年引进博士2名,2017年7月校内调动博士1名,今年拟博士1-2名(正在参与学校的招聘),2016年9月聘任揽月学者特聘教授1人(倪军)。

6、毕业就业

2012级生物医学工程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方向19名学生全部就业,2013级生物医学工程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方向25名学生,考上深圳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研究生3人,其他22名目前已签订就业协议的有15名,2014级生物医学工程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方向23名学生中有1人考上深圳大学研究生、4人签约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人签约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3人签约省内三甲医院、3人签约省内二甲医院,部分签约IT公司,就业前景非常好。

三、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多年努力,虽然医学信息工程专业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新专业的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问题,现归纳如下:

1、新专业建设经费严重不足

虽然新专业开办一般都具备一定的条件,但毕竟是新专业,与现有专业之间存在很大差异,也需要学校给予大力支持,但实际上学校投入非常有限,从新专业获批至今,一共投入经费就两笔,一是3万元的新专业开办经费,二是35万元的实验室建设经费,新专业建设经费严重不足导致专业发展受到极大的限制。

2、实验室建设方面的问题

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重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实验室建设至关重要,但医学信息工程目前只建成医院信息化系统仿真实验室一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建设严重不足,希望教务处给予支持,加强新专业实验室建设的力度,至少保证理工科专业建成3个以上专业实验室。

3、“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缺乏顶层设计,没有相应制度出台,没有具体实施办法,也不能保证教师进行“双师型”教师培养的相关待遇,同时,也没有支持聘请企业技术人员给学生进行技术指导和实践教学的相关措施。希望尽快出台“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具体制度。

4、实习基地建设

医学信息工程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主要包含医院和医疗科技企业两个方面,其中医院的实习基地建设比较规范,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现有29所三甲医院中选取医院信息化建设较好的10余家医院建设医学信息工程实习实训基地,但在医疗科技企业方面,现仅有武汉同步远方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弘泰嘉业集团两家,后期要学校大力支持新建2-3家医疗科技企业实习实训基地。

5、教材建设

新专业在教材建设方面起步较晚,目前只有两本基础课程实验教材,希望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今后在专业课程教材建设方面加大力度,争取建设3-5本专业课程教材。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1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