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介

生物医学工程与医学影像学院创建于1993年,目前有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物理学方向)、医学信息工程、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学和智能医学工程6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生物医学工程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省级品牌和湖北省一流专业、湖北省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专业;医学信息工程专业是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支持专业;医学影像学专业是湖北省一流专业。学院是学校工科硕士点建设单位,湖北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单位。设有党政办公室、教科研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等管理机构,生物医学工程实验中心、生物医学工程系、医学影像系、信息工程系。现有教职工56人,专任教师46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16人,博士18人,获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和医学电子仪器与信息工程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有医学电子仪器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咸宁市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全国临床注册工程师技能考试基地等;建有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等30多个校外实习教学基地,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

结合学校医学与电子技术优势,实现医工交叉融合,在医疗装备及信息化相关领域为全省近百家医院和众多医疗设备科技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服务湖北大健康产业。目前学院有医疗设备与信息化、医学影像与图像处理、医用材料、光电信息工程四个研究方向。

二、国家一流专业简介

在学校党委的关怀指导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07年获批湖北省品牌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财政部)2012获批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湖北省高校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2015获批年湖北省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6年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17年获批全国临床注册工程师技能考试基地、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2019年获批湖北省省级一流专业、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获批省级优秀教学基组织、省级一流课程5门,2022年新增省级一流课1门,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

拥有省级优势特色学科()3个:“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十四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2021),“医药工程”十三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2015),楚天学者设岗学科(2011);拥有省级研发平台2个:医学电子仪器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2019),湖北香城智慧康养产业研究院(2021);拥有省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科技创新团队(立体感知视频编码技术研究)和双创战略团队(智能化养老健康监护系统创业团队);拥有市级科研平台2个(咸宁市医疗器械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咸宁市大健康产业研究院);拥有省级研究生工作站3个湖北嘉一三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真奥金银花药业有限公司。

三、特色

1.差异办学、错位发展

始终坚持与市场人才需求紧密结合、立足医学临床工程和技术行业,走“人无我有,人有我专,与重点高校及高职类院校错位办学” 差异发展之路。我院针对医学临床工程与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缺口,立足服务医疗发展,培养在医学工程技术与服务领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临床医学工程与技术人才,填补了我省乃至中南六省医科院校该领域办学空白,逐步在中南地区凸显出区域优势,并辐射全国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逐步产生了一定的行业影响。

2.校医企融合、协同育人

按照行业实际需求,学校、医院、企业联合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按照1+2+0.5+0.5”模式构建人才培养体系。第1年完成公共基础和学科基础平台的教学;第2-3年按照大医工背景培养要求完成四个专业方向的专业教学;同时,在第3学年下学期就启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将部分专业理论课程、专业技能培训、毕业设计融入到企业,院部专业老师以领队身份同步进入企业,形成由企业和学校共同管理的双轨制教学模式。第3-3.5年为医院教学实习;第3.5-4年,根据职业岗位定向分化实践,到医院或企业顶岗实践。

3.实践不间断、行业不脱轨、实习就业无缝连接

采用“平台+项目”的方式,构建“基础实验—综合设计实验—专业虚拟仿真平台训练—校内实训平台分专业方向技能实训”+医院“专业课程医院见习—医院专业实习”+企业实习实训+毕业设计、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医院/企业定向顶岗实践”的多维立体定向全程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学校-医院-企业”“三位一体”协同培养实践教学模式,强化工程实践与职业技能培养,实现实习就业无缝连接。

4.开放办学

以开放建设的理念,以自身基本条件为主,充分募集医院及企业社会资源捐赠设备办学;联合高校及地方企业合作共建实验室、实训中心。与武汉医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省级实习实训中心,与湖北得康科技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鄂州研发中心)等6家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与湖北锐华高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咸宁市医疗器械产学研创新基地,与咸宁市中心医院联合成立医疗器械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