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3+1+2新高考招生”会议暨“创业大赛”解读大会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2日,为实现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聚焦“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特邀请招生就业处梅贤臣副处长和招生就业处招生科饶彬科长分别为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 “3+1+2新高考招生”开展专题解读会议。

新型高考,优化招生

在“3+1+2新高考招生”会议上,饶彬科长首先讲解自2014年起浙江和上海两个教育强省率先采用这种新型高考模式,冲在改革浪潮的前端,此后山东、北京等省份相继开启新高考模式。此外,会议上还重点强调了湖北省自2019年发布的《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关于湖北省的改革时间表、招录新机制“两依据、一参考”的部分重点内容。

说明: QQ图片20210422193544

                                         图为饶彬科长讲解新型高考改革

饶彬科长指出:“老高考是分批次的,其目的是实现‘学校+专业’志愿组高校平行支援投档方式;而新高考不分批次,为了实现‘学校+专业组’志愿高校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不仅如此,‘以后怎么考’、‘大学如何招’、‘综评如何评’更是我们应该注重的关键点。”

此外,就2021年湖北新高考首选科目预计人数一览,饶彬科长提出“专业建设是根本,招生宣传是手段”,并鼓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工作积极性,院长带头,直接面向高中学生,营造高中“朋友圈”。

说明: QQ图片20210422193551

                                      图为饶彬科长为招生宣传提出建议

最后,饶彬科长就招生宣传提出几点建议,号召全校“上下一盘棋”,向广大考生和家长全方位、立体化、近距离地宣传学校、学院和专业,逐渐构筑“全员招生、主动招生、为己招生”的招生宣传理念。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中国创业大赛第一赛事具有“高参与”、“高定位”、“高质量”、“高价值”、“高水准”等特点,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通过“互联网+”实现对现代农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和社会服务5大类构思创意项目的创新,是一个由赛事组织线上线下相融合,致力于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创新创业盛会。

说明: QQ图片20210422193633

                              图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全体老师参与“创业大赛”解读大会

梅处长在“创业大赛”解读大会上首先介绍了大赛的赛制和规则。大赛分为主赛道、红旅赛道、职教赛道和萌芽赛道,总计有488位专业评委在赛场上进行评选。大赛评审规则由“创新性”、“商业性”、“团队情况”、“带动就业”和“引领教育”五方面构成,其中“创新性”、“商业性”、“团队情况”所占分值较大。

说明: QQ图片20210422193629

                                       图为梅处长讲解创业大赛的重要性

梅处长强调,好的项目有六大标准:第一,科创融合,即依据已有科技成果转化;第二,专创融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第三,产创融合,与多地方或区域发展相结合;第四,社会实践,并以此为基础进行思考和转化;第五,家族传承,即基于家族产业的继承和创新;第六,基于行业研究和市场洞察的自我创造。了解好的项目标准,是备赛的关键。

最后,就历年与今年赛道、组别、入围总决赛数量和主要任务等多方面的变化,为突出各类不同的侧重点,梅处长一一进行详细讲解,帮助参赛人员更好地了解此次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