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新创业 >> 正文

“三维超声”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夺青年创业大赛冠军 将获市专项支持

[发表时间]:2013-08-17 [浏览次数]:

“三维超声”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夺青年创业大赛冠军 将获市专项支持

本网讯(记者刘畅)8月15日,由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叶华山博士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以“三维超声的开发与商业化”科技项目揽获咸宁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总冠军,并将在政策、资金、场地等方面获市专项支持。

上图:领奖现场(左为叶华山博士、中为招就处长刘金雄、右为团队大学生代表)

“三维超声”概念自1961年被科学家提出后,便成为世界医学超声领域的研究热点。与传统的二维超声成像比较,三维超声成像具有以下明显优势:①图像直观,医生可以在屏幕上直观地看到脏器的空间解剖结构,这对临床提供疾病的准确诊断意义重大;②在医学教学和手术规划方面有广泛的应用。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人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脏器的解剖结构与疾病状况.并在计算机上研究手术规划,完成模拟手术等。同时,三维超声成像也为医学教学提供了极好的手段和方法;③可进行医学诊断参数的精确测量。很多医学参数,诸如胎儿心室容积、心内膜面积等的测量只有在三维条件下才能获得准确的定量结果;④可以缩短医生诊断需要的时间。三维检查只需短短几分钟就可采集到足够的数据,重构出很好的病变器官的三维形态,大大减少了诊断所需要的时间。由于国内生产商无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及部件主要依赖进口,长期在国际竞争中严重处于劣势。

叶华山博士师从华中科技大学丁明跃教授,他指导的由刘倪、刘晓玲、刘杰和胡海丽等多届共计20余名大学生组成的创新创业团队历时10年攻关,终于在“三维超声”技术上取得了新进展,并在技术参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拥有了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三维超声产品的垄断地位。

上图:湖北科技学院“三维超声”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部分成员

叶华山博士介绍,“三维超声”是高端超声的必备功能之一,是目前国际超声领域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本项目拥有全自主产权,可用于胎儿检查、腔内检查、腹部检查等,还可以完成图像采集、诊断编辑、报告打印、图像后处理等相关的工作。产品将能服务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和重大应用价值。”

在市首届青年创业大赛决赛现场,专家对该技术项目点评时指出:“湖北科技学院自主知识产权项目‘三维超声’,相比进口一百多万价格,他们只需要二三十万,极具市场竞争力。(部分产品)已经在咸宁市医院使用,是成熟的产品。他们的项目参赛的主题是如何开拓市场、做大做强,整体印象这些创业者,都敢想敢做!”

上图:叶华山博士(前排右一)在超声工作站指导大学生科技攻关

根据大赛奖项设置,优秀项目将能免费入驻咸宁青年创业孵化园两年,或免费获得创业基地(商铺)使用权两年,并将可能获得百万元创投资金支持、专业对口产业扶持、优秀创业项目支持等。另外,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针对部分科技含量高、实践操作性强、市场前景广的优秀项目,相关职能部门将为其推荐相关企业前来投资,并还将获得高额免息或半息贷款。

本次“青年创业大赛”由共青团咸宁市委和咸宁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参赛形式为创业电视大赛,参赛对象为所有有志于在咸宁进行创业的大学生、外出人才、外地人才。比赛进行三个月来,数百个企业、团体以及个人的60多个科技项目参与角逐海选、实战营销、复赛和决赛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