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诵读璀璨文化 回眸诗韵年华

[发表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学校学生会的号召,增强同学们的文学意识,在全校内形成一种"爱文学"的氛围,加强对同学们的文化素质教育,督促同学们积极建设好校园文化,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于2017年5月3日晚7:30在教3-402举办以“诵读璀璨文化,回眸诗韵年华”为主题的诗文朗诵大赛。此次大赛由湖北科技学院图书馆主办,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莅临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图书馆朱宁教授、图书馆廖建林教授,校团委徐瑶老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洪俊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乐建兵老师。此外我们的活动邀请嘉宾有郑泽学长、刘大海学长、董晴学姐。

我们进行了初赛、复赛,最终共有12支优秀的参赛队伍进入了今天的决赛。最终参与决赛比拼的是基础医学院朗诵代表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朗诵代表队、广播台学通社朗诵代表队、五官医学院朗诵代表队、外国语学院朗诵代表队、经济与管理学院朗诵代表队、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朗诵代表队、教育学院朗诵代表队、药学院朗诵代表队。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环节,首先开始第一个环节。第一轮四个大组需分别朗诵指定的文章,由评委打分选出最强团队。欣赏第一大组朗诵的《一江春水剪不断心愁》,品味一江春水也剪不断的心愁;倾听第二大组朗诵的《一个走不出的黄昏》,感受心有对方却不能相恋的痛苦;细品第三大组朗诵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回味初见时见到梦中人的喜悦;聆听第四大组朗诵的《草原上那消瘦的河》,体会草原上面临生态危机的悲伤。四组选手四种风格,但都将感情抒发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进入游戏环节,共有三轮游戏。第一轮:主持人念一首名著里面的经典语录,挑选一位观众来猜这出自于哪一本名著。第二轮:主持人描述名著里的描述人的特点的话语,挑选一位观众来回答这个描述的是名著里的哪一个人?要想回答出这两轮的问题,就得看你掌握的文学知识了。第三轮:主持人说歇后语的上半部分或者下半部分,挑选一位观众回答下半部分或者上半部分。现场的观众一听到歇后语就躁动起来了,这是一个考验脑洞的环节,看来观众们的脑洞都很大啊。在这三轮游戏中,回答正确的观众得到了精美礼品。

接下来进行我们的第二个环节的比拼,十二个队伍轮流上场,自行准备文章和背景音乐,进行比拼,由评委打分选出一、二、三名。外国语学院朗诵代表队的《预言》和五官院代表队的《多年以后》,对未来发生的事情作了充分的讲述,表达出他们对未知的渴望和期待。资环院朗诵代表队的《致大海》歌颂了自由民主的政策,表达了渴求自由的愿望。基础院朗诵代表队借《黄河》抒发对黄河的惊叹,计科院代表队以《岳阳楼记》表达“去国怀乡”之慨、“感极而悲”之情。五官院代表队带来的朗诵是《此间的怦然——致二十四节气歌》,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二十四种对自然的喜爱。教院代表队的《我的南方和北方》表达了对祖国家乡大好河山的热爱,对祖国丰富的文化的赞颂,以及抒发了对祖国早日统一的殷切期盼。令人惊叹的是广播台学通社代表队的《青春万岁》,表现了湖科的青春,青春的湖科。

又到了令人捧腹的游戏环节《方言猜猜猜》。随机挑选五位观众上台,台上观众说一句自己的家乡话,由台下观众猜,每一句家乡语只能猜三次,回答正确的观众和上台的观众可获得一个精美的小礼品。现场的观众可谓来自四面八方,有来自南方的,也有来自北方的,每个人的家乡话各不相同,这可让下面的观众摸不着头脑啊。

游戏结束后,接着第二轮比拼。外院代表队的《长征颂》雄浑激荡,慷慨悲壮,气冲云天,充满了革命激情。经管院代表队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和药学院代表队的《青春中国梦》歌颂了对祖国的热爱,基础院代表队的《秋瑾》讲述了一个华夏杰出的女英雄。

获得一等奖的是广播台学通社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的是基础医学院王蓉蓉选手和基础医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的是五官院代表队、计科院代表队以及经管院代表队。最后,评委为获奖队伍颁奖。

这次评选或许无法面面俱到,或许有沧海遗珠的可能。但可喜的是,感动已经停留在了心里,并且必将蔓延出去,延续下去,慰藉、滋润着每一位选手的身心,也孕育着更加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成为我们继续为之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动力和源泉。通过学生会全体成员的努力,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