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防患于未然”——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安全防患”安全教育活动成功召开

[发表时间]:2016-05-17 [浏览次数]:

随着网络的普及,交通运输的日益发达,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了,但同时也充斥了一些不安定的因素。由此,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于2016年5月15日晚六点,在3-402开展了一个关于“安全防患”的专题教育活动,来自我院各个班级的同学和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是带领同学们观看有关“安全防患”的三个教育视频,三个视频的主题包括电信诈骗、国家安全和网络贷款。首先,在第一个视频时,屏幕中间的一个男子在自述自己因回复一条运营商莫名其妙的短信而遭到财产损失的经历。仅仅是回复了验证码,他的财产一夜之间全部消失。这个故事自然是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电信诈骗几乎每天都见诸报端,同学们都觉得与每个人的距离可谓是远在天边,亦可谓是近在眼前!有的同学甚至还有这种惨痛经历,引得众人唏嘘不已!接着,播放了第二个有关于“国家安全和普通民众的关系”的视频。视频中有着这样一项调查——你是怎么看待国家安全与我们民众的关系的?但正如在座所有同学一样,被调查者中大多数对此表示一脸茫然,认为这个问题太遥远!但是实际上不管是网络上的信息也好,还是入境出境也好,公民一切活动都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场中的同学们也是大呼长知识了!至于第三个视频刚一播出就引起同学们的热议,因为被众人熟知诸如分期乐,优学贷之类的校园网络贷款平台的字眼出现在大屏幕上,而且被当作了反面教材!其中有的案例也是令同学们惊异不已,比如有一个案例讲述了某个大学生向某平台贷款5万元却被要求偿还8万元,这引得在座的部分学生大呼不可思议!但也让他们看清了网络贷款的风险性!场下议论声也是不曾断绝。

这次教育活动摈弃了教师一味说教的形式,采用了同学们最易于接受的视频播放,既直观又深刻。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警惕性,避免上当受骗。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既要知法懂法,又要守法。时间总是不知不觉地溜走了,视频看完后,老师同学们都从中获益不浅,整个活动也圆满地拉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