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医工与影像学院暨医学电子仪器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学术沙龙

---“医工交叉、数智健康”产学研医沙龙

[发表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

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正日益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它为医疗健康创新与实践带来了许多机遇和挑战。为了探讨这个话题,202368日,由湖北科技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医学影像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赋能医疗健康创新与实践学术沙龙会”在教学楼7402室举行。本次活动由智能医学工程大一学生、医学信息工程大一和大二学生和与医疗健康领域相关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本次学术沙龙会的主讲嘉宾为孔祥勇专家,他是智能医疗与大数据等领域的知名专家之一,长期从事医学影像处理、计算机辅助诊断、生物医学信号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他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在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他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现状和趋势。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领域,包括医学影像诊断、电子病历管理、药物研发等方面。这些应用不仅可以提高医疗效率和质量,还可以降低医疗成本和风险。同时,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它将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和深化。

他接着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处理方面的应用。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医学影像进行自动分析和诊断,并且可以提高医生的诊断准确率和效率。例如,基于深度学习的肺结节检测算法可以在医学影像中自动检测肺部结节,从而辅助医生进行诊断。此外,人工智能技术还可以应用于医学图像分割、医学图像配准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医学影像的质量和准确性。

就电子病历管理方面的应用而言,他指出传统的电子病历管理系统往往存在数据不完整、难以标准化、难以查询和利用等问题,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手段对电子病历进行智能化处理和分析,从而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和诊断准确度。

最后,他强调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的风险和挑战。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需要充分考虑数据隐私和安全、算法透明度和公平性等问题,同时也需要充分考虑人性化和社会化因素,保障人类的健康权益和社会公正,并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医疗健康领域中来,共同助力中国健康事业的发展。

本次学术沙龙会不仅为参会者提供了一个了解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的机会,为全体参会者提供一种全新的思维,即:善于提出问题,思考问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技术将为医疗健康领域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